為了看起來比較有說服力(?)我講一下我的背景,我是中字輩大學外文系。2017.1多益模擬考做了兩回之後上戰場,拿了900以上,可全英上課。擔任過旅遊展、校內演講、國際外賓交流接待……等口譯。做互動式簡報是我的強項,紙筆翻譯也有,但我其實不太喜歡。

 

以下分為五大部分:面試.待遇.課程.教學.心得

(目前因為要赴日工作的關係已經離職了2018.03)

 

1.面試:

 

流程:

登錄履歷→電話約面試→會談→試教→拿offer→簽約

 

登錄履歷→電話約面試→會談

 

我是在104登錄的,由教務主任打給我約面試。會談時會先被問過去的教學經驗,自己個人的教學理念等,大概就是讓主管看一看你的樣子,接著約試教時間。

 

試教

 

試教時間約15-20分鐘,主任會事前將教材給你,呈現方式不拘,就是以自己方式呈現一整堂課,也可以選擇挑一部分呈現那段。因為我唸過英文教材教法的關係,所以很完整地以Engage(引起動機), Study(教學), Active(實作)三個面向規畫該單元。(也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巨匠麻辣教師競賽,有蠻多老師我覺得都可以當參考)

 

拿offer→簽約

 

試教完之後主任會問你一些關於剛剛為什麼這裡選擇這樣上,或是給你一些可以調整的建議。因為當下主任很明確地讓我知道我上了,所以便開始往下介紹課程時間,詢問交通有沒有問題等。但是因為我們家那時候有點私事,我無法馬上答應,就請主任讓我回去想個幾天。

 

簽約的時候,會需要準備(僅供參考)

  1. 身分證
  2. 銀行或郵局存簿(匯薪水用)
  3. 畢業證書
  4. 英語檢定資格證明
  5. 良民證(因為林奕含事件,政府規定所有老師都要繳交)
          *良民證要自己辦,上網找有很多教學,這裡就不說了

 

最後在櫃檯前拍一個看起來很專業的照片 

(下面教學特色不是我寫的XDDDD)

 

 

 

2. 待遇

 

這大概是大家最關心的待遇部分,其實我不敢說死,因為我怕有人比我領得少,也怕聽到有人領得比我多,我會很難過的。

 

2-1 勞健保/試用期

有試用期(因為這裡是公開版,不方便多說,想知道的來 我的日本笨男孩私訊我)

勞保要自己去加補習班工會繳,健保則是會被扣基本的我有點忘記什麼東西不好意思,然後再扣該繳的所得稅。

 

2-2 正職/兼職/薪水

在這裡除了教務主任本身之外,其他老師應該都算是兼職的,班表上有哪些課在那之前出現就可以,以時薪計算。我薪水講個大概就好,大家自己去算,我每個月班表時數不一定,大概是48-56小時不等,薪水玲玲組總總扣一扣,大概在20000到27000不等(每個月領的薪水數目不一定,我給的數目也不是精確的,給大家一點空間)15號匯薪水,15號碰到假日就匯提前匯入。
 ※巨匠有線上課程,這塊我就沒清楚有沒有全職的,無法回答

 

2-3 員工旅遊/年節獎金

老師好像因為不算在體制內的關係,所以沒有員工旅遊,過節也沒有加薪或獎金,但是大節日會送小禮物。我們分校隔壁就有很美的星巴克,所以有收到包裝精美的我媽說不錯喝的咖啡禮盒。如果分校辦抽獎,有時候可以拿到一些可有可無的可愛小禮物。

 

2-4 排班/請假/休假

 

上課時間從一到五13:00-21:40的期間都有可能,星期六是10:00-19:00。晚上的時間是 18:30-20:00和 20:10-21:40 (1.5 小時),但也有19:00-21:00的課程,不一定。每個月月底可以拿到下個月的班表(要簽名)。

 

休假依照帶的班級排,如果遇到國定假日(見紅),上課就直接順延。請假最好一個月前就請,除非是病假等不可抗拒因素。(因為我怕造成別人麻煩,所以我都好幾個月前就請。因為我知道請假會造成主任和其他老師的麻煩,所以如果主任臨時要調派老師,我都會馬上說我願意幫忙,算某種相挺其他請假的老師的義氣?)

 

 

3. 課程

 

每個分校開的課會有小小的不同,我只想大範圍相同的就好

 

3-1 會話課+副修(學生會被分級)

教材是stand out(以下為示意圖),是一套專門給ESL學生使用的教材,所以裡面有各個國家不同的名字可以練習。

※教材內容偏簡單,我們主任非常嚴格的也很霸氣(但我得說他非常非常友善),他會要求我們把課程的程度加深,上課講英文的比例也提高,讓學生習慣多聽英文。

 

3-2 主題課(所有學生皆可上)

 

有各式不同主題

  • 基礎款:星座、手遊、文化交流……
  • 實用款:工作面試、調酒撩妹、旅遊密技……
  • 進階款:新聞議題、時事……

 

我個人蠻喜歡主題課的,因為不用排上課進度,可以遇見不同班級的學生,可以透過聊天知道大家不同的想法。而且學生可以學會話課之外不同背景的東西,並透過和不同班級的學生交流真正使用到語言。

 

3-3  ECAM 情境式互動學習課程(所有學生,甚至親朋好友都可以來參加)

 

 

每一個月會有一次大型活動,所有學生,甚至親朋好友都可以來參加!在活動中幾乎皆以全英進行(但是有時候學生的臉實在太困惑了,我會放水用中文解釋一點東西)可能有野餐、動手做食物、桌遊、K歌、二手市集、聖誕派對……活用自己所學的東西。

 

※這跟去留學的時候那種只能逼自己用英文講話的交流會很像,我個人非常推薦這樣的活動。總部會準備講義,可由分校自己決定要不要用。

 

聽歌詞大賽

做漢堡

交換二手廢物大會

 

我們主任好像很看重我(???),我已經連續帶了好幾個月,有的講義主任如果不喜歡,就要一起討論然後修改。去年有一次在講唱歌的,最後我自己以迪士尼為主題做了一整份講義,還自己剪音樂,累死我了但還是非常好玩。聖誕節還有帶大家一起跳舞!

 

3-4 工作坊

會不定期舉辦工作坊,所有老師會聚在一起討論教學上的問題。(不支薪)

 

3-5 觀課

顧問或其他老師會來看你上課,寫下他的觀察,最後主任會和老師檢討教學不足的地方。

 

 

4.教學(照片分享)

 

用Simon says(老師說)練習身體部位

分組討論

聽學生問問題

下一秒崩壞

學生自由發表(學生介紹光療指甲,我被抓去當白老鼠)



學生自由發表(學生介紹美善品)



5. 心得

因為修過教育學程也實習過的關係,也在大學期間接過許多兒美和家教,體制內體制外我都有一些教學經驗。
 
在國高中的體制內,學生的所有事情,都是老師的事情。即便是體制外,兒美安親的老師也沒有好到哪裡去,因為家長的一通電話就能改變很多事情(我自己也有被學生罵髒話家長還裝蒜,或是補習班壓榨的其他經驗,這裡就不冗述了

 

ーーー

 

在教成人美語的這幾個月下來,我發現我只能承認我不是很有大愛。我不想替學生把屎把尿,也不想總是面對學習動機低落的人。我的意思並不是我不在乎成人美語班上的學生,我對我的學生有好好負我該負的責任,我常常花很多時間找資料備課。每次上課進教室前,也依然保有這幾年來深深吸一口氣再進教室上課的習慣。
 
來上成人美語的人,大家至少都對自己有一些期許,看見認真的學生進步了,替他們開心;反之,沒付出的人也知道自己真的沒努力,也不好意思怪罪到老師頭上。這裡的福利薪水上課時間等,跟體制內完全無法比,畢竟比較沒有保障,但在這裡,一切都很單純。
 
當過老師的人一定知道只需要負責
「教學」,絕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。

 

除了有附近大學各科系的學生,也有社會人士例如:退休的國際級拳擊教練,都市計畫推動手,客家文化推廣協會成員,業務,護士,工程師......能夠不斷認識不同地方和領域的人,非常有趣。有一次我打到高鐵詢問資訊,接電話的人員正好是我的學生;逛夜市去影印店,坐火車,都被認出來了(完全不能做壞事)

 

ーーー

 

如果要說壞處就是比較沒保障,一年一約,勞保還要自己去加保,只有做一份無法大富大貴。但總體而言,是一份我做得蠻開心的工作。

以上

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

因為都過好幾年了還是會收到很多私訊,而且重複率很高,所以這邊整理了一些常見問題!(2021.03更新)

  • 試用期要多久?排課時數和時間和正式上課會不同嗎?

我的試用期是一個月,排課時數比正常上課時數還要少,只有帶兩個班,正式的時候帶了大概四五個班左右。一個月會需要排多少課多少班級,都需要你和主任自己談。

 

  • 有綁約嗎?違約需要違約金嗎?

有,當初綁的是一年約,也是一年一年更新。違約要看你們當初簽的合約有沒有違約金,我自己那個時候因為在入職之前就已經告知上級單位一年後會離開,所以採取接近我要離職的時候,就放給我比較少的班級。

每一個班級依照學生狀況的不同,大概比較多是落在三個月一個循環,有一些會到六個月。老師有責任把自己的每個班級帶到該階段課程結束。

 

  • 備課平均需要多久呢?會需要自己額外準備教材嗎?

備課需要多久真的非常見仁見智,有的時候1小時,有的時候3小時,如果你同時間帶的班級都是同一個程度,當然會相對稍微輕鬆一點。

巨匠會準備給你一整套的教材,但是關於要不要額外準備,非常看該分校的主任決定。多半也要看該班級的資質和學習意願,如果你很用心,學生是一定感受得到。

 

  • 學生的年齡層大概是?會不會很難教?

學生的年齡成小到國中生年長至已退休6.70歲的長輩都有。至於會不會很難教⋯⋯我覺得不用管秩序是非常開心的(認真)

如果對成人語言教學有興趣的話非常歡迎去看雲飛的游雲皓老師,他的部落格和臉書是知識的大寶庫!

 

  • 你為什麼想離職?你是不是有被欺負?

沒有,我沒有被欺負。我們分校在我眼裡是蠻歡樂的,我自己不管是上課或是跟同事相處都很開心。我當初去應徵的時候,就已經拿到了日本公司的offer,只是因為我有念中學教育學程想把實習和教檢都走完,所以跟巨匠簽約前就已經說好我一年後會到日本工作。現在我在日本也過得很快樂別擔心。歡迎來我的instergram走走看看。來問一堆問題之好也好歹幫我按按愛心阿嗚嗚嗚嗚嗚嗚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如果你喜歡可愛的圖文請發摟我的圖文粉專

閱讀因為這個交友版發生的浪漫故事

 

阿莉莎有出可愛的貼圖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莉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